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园区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时间:2020-12-28 09:17:39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全面提升苏州工业园区环境监测能力,适应环保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以来,园区环境执法大队(园区环境监测站)聚焦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环境监测及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及监测数据的可靠性,为进一步严格执法、精准治污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在“学”中促提升

园区环境执法大队采取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环境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环境执法大队邀请苏州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污水监测技术规范》《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解读、VOCs标准培训、监测上岗证理论及操作考核培训等内部培训共9场,参与数达170余人次,监测人员利用内部培训,集中进行学习交流。根据工作需求,环境执法大队还安排监测技术人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2020年苏州市污染源监测技术、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土壤环境监测技术等各类专业外部培训。


在“练”中强技能

为切实提升监测业务操作技能,环境执法大队积极创新,精心组织内部及各功能区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等单位的监测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开展监测采样大练兵活动,今年内参与数达到200余人次。

采样大练兵活动采用污染源监督监测的形式,从方案制定、现场监测、系统录入、质量控制、报告出具等各环节抓起。参与人员开展了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废水、噪声等项目的监测实练,全面夯实了监测技术能力。


在“考”中展风采

为持续提升环境监测及环境执法人员的技术能力,园区环境执法大队按照江苏省环境监测持证上岗考核要求,精心组织考前培训,认真做好考试准备。

11月28日,园区环境执法大队和各功能区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共42人顺利通过了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的10个项目、88个项次的监测理论考试,参加了水、气、声等共149项次现场考核。被考核人员通过操作演示、实样测试及盲样测试,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过考核,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接下来,园区环境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监测能力和水平,打造本领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推动园区环境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