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压实“点位长”责任制,陈东安调研园区空气监测站

时间:2020-12-15 09:27:0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2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率队调研青剑湖、方洲公园环境空气监测站和江苏和顺环保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国土环保局副局长严明霞,度假区、唯亭街道、商务区、娄葑街道、湖西和湖东社工委点位长,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中新公用集团和江苏和顺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青剑湖环境空气监测站点,陈东安详细了解监测站点运行维护情况,实地察看站点周边环境,听取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唯亭街道点位长履职情况和站点周边环境质量管控情况汇报。青剑湖环境空气监测站位于唯亭街道青剑湖北,是一座检测能力省内领先的环境空气超级站,具备六参数常规指标(PM10PM2.5、臭氧、SO2NO2CO)、气象条件(气温、气压、能见度等)、97项有机物(臭氧的前体物)和气溶胶阴阳离子等综合监测能力。陈东安详细了解监测站点运行维护情况,实地察看站点周边环境,并听取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唯亭街道点位长履职情况和站点周边环境质量管控情况汇报。陈东安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规定做好仪器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要根据监测数据做好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的成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周边污染源问题排查和管控整治;要切实履行点位长职责,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统筹调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江苏和顺环保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是江苏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第一家示范企业,2020年以来,已帮助378家小微企业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2722次,涉及70种,共处置约741.823吨,有效拓宽了园区众多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途径,切实解决小量危废管理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近期,在国土环保局指导下,和顺环保小微平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中新苏伊士公司联合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聚焦解决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在听取和顺环保运营情况介绍后,陈东安一行深入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现场,查看危险废物仓库管理情况。在视频监控室,陈东安远程查看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危险废物暂存设施,仔细询问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安全环保措施是否到位。陈东安对小微平台为探索园区危废出路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要求企业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安全、规范、高效处置。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危废处置设施改造、技术升级,不断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为服务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方洲路国控点为园区十四五新增国控点,主要监测PM2.5、臭氧等6项常规指标、气象五参数指标,2020年底顺利交付给国家总站指定的第三方运维单位负责日常运维。陈东安现场考察了方洲路国控点周边环境,对国控点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指导。陈东安指出,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的调整增加,给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点位长大气污染防治牵头协调督办作用,定期研判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协调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的困难和问题。要狠抓关键环节,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环境问题彻底排查整治,确保辖区空气质量达标。要善于学习借鉴,向先进城市和地区取经,组织制定和实施辖区空气质量改善方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