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园区人大工委开展专项督察 高位推动园区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

时间:2020-10-15 14:15:56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园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0月1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开展园区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监督视察,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园区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助力园区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地推进落实。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夏芳参加活动。

在斜塘街道荷韵中河,园区人大督察组一行仔细察看河道水体,详细询问排查原因,要求街道、社区协调完善管网设施,加强日常监管。苏州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循环产业园是以“污染综合预防、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最小化”为目标规划建设的环境基础设施,实现了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为核心、各环境基础设施间有机互联、互为能量和原料提供者的循环体系。超前的规划、高效的资源利用,令园区人大督察组一行点头称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园区管委会各级相继成立防汛防台、污染防治攻坚、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水源地管理保护等多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涉水管理力量,建立了五办合体的治水新格局和河湖长制的管护新体系,实现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高质量治水新格局。园区通过生态修复、湿地建设、绿化规划、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落实水生态保护工作;通过排污管控、控源截污、畅通水系开展水污染治理和控制;通过达标建设、生态优化、水质监测、“散乱污”整治、“一断面一方案”水质提升、长效管理等举措推进水源地保护管理;通过行政处罚、司法联动、日常监管加强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园区三级河长制工作网络覆盖全区所有河湖;建成3个湿地保护小区和6个省市级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监测点覆盖园区所有水体;阳澄湖水源地达标建设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城市污水治理体系覆盖全区域,实现全区域污水管网100%覆盖、污水100%收集、污水100%处理、尾水100%达标排放。

座谈会上,园区国土环保局、规建委、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各自职能作了工作汇报。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就河道污泥处理、污水监管从人力管控到科技管控等话题与园区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

张永清对园区水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园区河湖多,保护好干净河湖水系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要做好控源截污和清淤活水,项目化推进,除盲点提成效;要做好污水处理和达标排放,加强基础设施的科学规划、资金投入和运维管理;要做好监督执法和长效管理,严格执法;要形成合力和营造氛围,加强学习借鉴、探索科技赋能,促进园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园区人大工委也将组织代表委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为园区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摄影 顾雅芳

2020年10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