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从“不习惯”到“好习惯” 唯亭街道以“绣花针”功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7-13 10:18|来源:|浏览量:|字号: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个月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居民从“不习惯”到养成“好习惯”,让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融入到公众的日常生活中。
  宣传氛围浓厚
  唯亭街道充分发挥区域联合党委作用,联合社区党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组建“红色朋友圈”,目前确立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党建服务项目65个;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宣传点2个,累计接待参观500余人次。此外,街道还发动党群专员、社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持续开展入户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截至6月底,唯亭街道共计发放三折页宣传单8万余张,发送短信30万条,同时利用“唯亭之声”、 微信公众号唯亭发布、“都亭好”小程序等多种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泾上、古娄一村等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唯亭市政物业公司“荧光绿”服务队组成宣传小分队,向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和《垃圾分类倡议书》;怡邻社区全体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承诺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工作;青春家园社区向居民推广“都亭好”小程序,为居民讲解快速查询垃圾分类知识的方法;观湖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新时尚,从我做起益起来”主题党日活动。唯亭各社区通过多样化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凝聚了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和行动的合力。
  分类实效提升
  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唯亭街道完成了第一批次71个投放点和30个归集点的建设,37个小区开展“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唯亭街道累计收运可回收物615.72吨,厨余垃圾499.04吨,其他垃圾1296.06吨。街道建立社区督导考核机制,由专业人员每天对社区进行现场考核指导,形成每日问题清单和每月督查通报,根据当月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形成社区红灰榜。与此同时,街道针对小区物业、督导员和分拣员制定考核方案,结合华衍环境公司的数据,对各小区的厨余垃圾收运量和垃圾分类质量进行跟踪考核,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治理成效凸显
  成绩喜人的背后是唯亭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成效的体现。唯亭街道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实现了垃圾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的跨越;通过第三方考评机构进社区模式,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居民督导员和分拣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60余场,累计覆盖3600余人次。高浜社区的党群专员在网格巡查的过程中,根据外卖垃圾线索,上门对垃圾主人小郭进行现场宣传教育,并带领小郭到垃圾投放点准确进行垃圾分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唯亭街道以“绣花针”的功夫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区域党工委统筹协调优势,集约化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行“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宣传,同时通过社会治理助力垃圾分类,加强对居民的科学引导,不断提高居民的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坚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守好唯亭一方碧水蓝天。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