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唯亭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

时间:2020-06-10 10:15|来源:|浏览量:|字号:

  《苏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6月1日正式实施,为迎接苏州垃圾分类时代,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优势,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打造社区“共享菜园”和“堆肥花园”,在实现垃圾资源化的同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泾上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集思广益,招募志愿者,发动居民参与社区环境建设,共同制定实施“共享菜园”计划。菜园从提议到打造、种植,全程都由居民进行主导,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进程中居民自治的缩影,并有效缓解社区空闲地整治、老年居民毁绿种菜等方面的治理困境。“共享菜园”里各个角落都充斥着环保元素,种菜所用的泡沫箱、花篮是由居民志愿者收集的废弃物品。堆肥是由居民志愿者收集的厨余垃圾,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制成的厨余酵素。居民的环保意识和资源意识在项目进程中不断提高,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外,社区招募了一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将定期对菜园进行维护,确保菜园的长效管理。

  五一劳动节期间,青苑社区志愿者联合社区亲子家庭从“零”建设公共堆肥花园。活动中,志愿者为居民讲述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操作方法,并重点讲解了厨余垃圾的特点,强调堆肥花园的好处。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居民组装花架,修整地面的杂草。居民们将家中闲置的篮子、大脸盆等作为容器来种花,并将一盆盆小花放置在花架上。居民根据活动中学习到的知识,收集家中的厨余垃圾,倒在堆肥花园的堆肥桶里,待厨余垃圾发酵成肥料后,将用作花园肥料,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公共堆肥花园的建设有效改善了社区绿化环境,增加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推进了垃圾分类的深入宣传。

  唯亭街道通过“共享菜园”、“堆肥花园”项目,在改善社区环境的同时,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唯亭路径”,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觉解决辖区内公共事务、公共事业等方面的问题,共建幸福唯亭。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