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20年度 > 四月

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唯亭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

时间: 2020-04-13 0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4月9日上午,苏州市委研究室一行赴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
  在青剑湖社区,市委研究室一行了解了一长十员两队伍的网格工作体系,查阅了网格员和党小组长的工作职责。社区负责人介绍了三级党建体系以及区域党工委,并表示开展区域党建联盟为民实事项目是为促进党员与群众沟通交流。市委研究室领导一行实地查看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阅览室,调研了社区的公共服务情况。此外,双方就“一站多居”的服务模式进行了交流。

  在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唯亭街道详细介绍了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情况。唯亭街道重新构建职能体系,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段重新分布外部职能,形成三类主体和三类清单;按照“1+5+N”模式整合执法力量,成立六个分中心,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唯亭街道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不等于社会治理,“管理”和“治理”存在本质区别,唯亭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的核心是人,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互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多网融合、一网治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工作人员展示了“智慧唯亭”系统平台,介绍了系统的六大功能。网格员使用移动终端到居民家中办理业务,实现了上门办、一证办。市委研究室表示,“智慧唯亭”系统平台中的经济发展模块具有亮点,企业就是社区的一份子,唯亭街道通过构建党建联盟纳入周边企业,由企业为居民提供服务,有助于化解矛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唯亭社会治理改革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唯亭街道建立“一核三元”管理新架构和“事前、事中、事后”的职能体系,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党建服务,全员网格员深入网格发现问题,难事要事由区域党工委协调会办,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改革,总结提炼具有苏州特色的唯亭经验。在疫情期间唯亭社会治理改革的优势被充分发挥,破解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难题,“唯亭样板”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市委研究室对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唯亭去行政化体制、创新处置流程、优化机构设置,探索出了“唯亭模式”、形成了“唯亭现象”,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表示唯亭通过改革体制、创新机制赢得了成绩,希望“唯亭模式”得到积极推广,为兄弟单位提供社会治理的抓手和路径。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